法律科技發展如箭在弦

Dr Joseph Leung

創新科技改革了各行各業已是不爭的事實, 一些傳統以人為本的行業亦開始數碼化, 當中法律行業便是一個例子。在過去數年, 法律行業經歷了巨大的變化, 法律界人士見證了以法律互聯網、法律大數據、法律人工智慧等技術為代表的法律科技的興起。法律科技, 即LawTech(Law Technology的縮寫, 有些國家選擇LegalTech), 是指那些提升法律服務效率和體驗的IT技術、平台和服務。 「法律+科技」不僅注重提升法律服務的效率, 同時也更為注重利用技術手段確保法律服務的專業化、自動化、智慧化, 其本質是一次全面的數字化變革,, 是資訊技術與法律專業的深度融合。

在眾多法律科技中, 以AI 人工智能的發展速度最快, 影響亦最為深遠, 皆因節省成本、提升效率是利用科技的原動力, 一般的律師事務所是由頂端數名合夥人帶領大量基層, 然而基層多數工時都在進行法律資訊檢索或實地查核(Due Diligence)等低報酬工作, 省去這些人力, 等於省卻大筆成本。此外, 法律工作的部分重複性也讓AI得學會草擬契約, 或審閱既有契約, 藉由大量學習可提高準確率, 且低廉成本令科技企業也能藉此搶佔低價法律服務市場, 藉由低成本提供法律服務, 促進民眾對法律服務的進用, 再加上近來ChatGPT 的出現, 會否衝擊法律界仍然是未知數。

AI雖然無法完全取代法律執業者的專業價值判斷,  但在法律實踐中卻可以利用它來提昇律師的工作, 並通過改善法律服務使律師們在該行業獲得相當大的競爭優勢, 客戶也同樣受益; 故此, 律師應該積極ChatGPT等工具並積極有效地整合到他們的實踐中, 以提高業績, 並緊跟法律技術的當前趨勢。

香港法律科技的發展相對緩慢, 例如很多地方的法院早已使用電子文件, 但香港仍在使用實體文件, 大型的律師事務所仍然以人手搬運文件到法庭; 然而,不少地區如新加坡、英國等律師事務所均廣泛採用了視像會議和電子簽署軟件技術。新加坡政府早於2020年投入了1100萬元在一項新的科技法律計畫, 由新加坡管理大學(SMU)所獲得該項計畫經費, 成立一間計算法律中心(Centre for Computational Law)。 新加坡管理大學稱該項五年計劃主要關注於「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的發展, 從最一開始的程式語言設計及編碼開始, 讓該程式語言能使法律文字在程式語言中展現, 這項計劃展現出新加坡的決心, 有意打造成為 160 億美元全球科技法律市場的中心, 反觀香港的法律課程仍然未有加入法律科技元素內容。

總括而言, 法律科技發展速度將會逐漸加快, 更多衝擊傳統律師工作的科技將會接踵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