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時代下的就業與挑戰

Dr Joseph Leung

人工智能(AI) 近年的極速崛起, 影響了全球各行各業, 令不少現有工作模式憂心被取代。早前世界經濟論壇(WEF)發表對未來五年《2023-2027年的工作報告》, 指出全球勞動市場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變革, 是次分析匯集了803家企業的觀點, 合計雇用了超過1130萬工人, 並涵蓋了全球27個行業集群和45個經濟體。雇主預計未來五年內勞動市場結構將出現23%的變動, 包括新興職位的增加和衰退職位的淘汰。

此外, 近年生成式 AI 技術的開發及應用為世界各地帶來不同的機遇, 同時亦衍生關於人工智能取代職場職位、數據安全、虛假資訊、私隱保障、倫理道德及知識產權等討論。投資銀行高盛更預測, 全球有多達 3 億個全職工作未來有可能被 AI 取代, 技術和數字化是當前最快增長和最快衰退職位的主要驅動力。AI和機器學習專家、可持續性專家、業務智能分析師和信息安全分析師位居增長最快的職位之首。此外, 預計教育、農業、數字商務和貿易領域將出現大規模的就業增長。

另一方面, 面對經濟和地緣政治動盪、日益增長的社會和環境壓力的影響, 有報告指出技術採用將繼續成為未來五年商業轉型的關鍵驅動力, 超過85%的受訪機構認為新興科技如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等都會增加被增加採用及作為擴大數字化途徑是推動其組織轉型的最可能趨勢。超過75%的企業計劃在未來五年採用這些技術。數字化商業和交易的影響也顯而易見。數字平台和應用程序是受訪組織最有可能採用的技術, 有86%的企業預計在未來五年將其納入運營。數字化商業和貿易預計將被75%的企業採用, 更值得關注是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標準在組織內的廣泛應用也將產生顯著影響。

面對這麼多不確定性的因素, 不論是雇主還是雇員, 均不應對AI抗拒或逃避, 積極融洽是唯一的生存之道。 作為雇主, 應加緊發揮AI 的優勢, 用以提升產品的功能, 以三星 (Samsung) 為例, 明白現有的智能手機發展已經到了樽頸階段, 故此剛推出 Galaxy S24 系列便加入了AI 元素, 開創智能手機新時代, 其中一個新功能令用戶於手機內置通話功能中進行雙向即時語音和文字翻譯, 只需於預設的應用程式中選擇翻譯語言, 然後作正常通話, 對方就能即時聽到語音翻譯; 而即時翻譯的通話內容亦會以文字形式在分屏模式中顯示, 令大家旅行時需要聯絡當地餐廳或酒店, 或是工作上需要與外地人進行通話, 都令溝通從此零障礙。

至於雇員, 面對工作及工種的轉變, 持續進修是其中一個可行之道, 不單透過知識增值, 更可以了解時代的變遷和需求, 為自己的未來打造更好的基礎, 例如透過MOOC (Mass Open Online Course) 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平台, 它提供了許多免費的線上課程, 讓你可以在家中學習, 並且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課程。這些課程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大學和機構, 包括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史丹福大學、牛津大學等。

還有政府在人才發展方面, 需要適應快速變化勞動市場的重要性, 並且為不同群體提供適當社會保護和培訓機會, 避免他們成為失業大軍, 欠缺市場需要的新增工作能力。

常言道 「變幻原是永恆」, AI 並非洪水猛獸, 大家只要積極面對, 定必能夠與「科技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