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解概念由小開始

Dr Joseph Leung

經過多年政府及民間團體的努力, 社會對調解總算是有一定的認識; 然而, 在應用方面仍然有待提升, 未能遍地開花, 成為各行各業優先採納的解決爭議方案。

常言道 「萬丈高樓從地起」, 要長遠地推動調解, 筆者認為應該由小做起, 事實上近年不少中小學均發生校園欺凌的事件, 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疫前發表的調查報告, 香港學生遭受校園欺凌普遍程度為29.3%,平均每10名學生, 便有1人表示在一個月內遭受多於一次的欺凌,比率是全球最高,甚於英國(23.9%)及日本(21.9%)。

有見及此, 為鼓勵學生建立正面及具建設性的排解爭議價值觀, 律政司近年舉辦各項調解相關主題的活動如徵文比賽和校園調解研討會, 讓學生們分享他們對調解的看法。承接歷屆比賽, 律政司、教育局、亞洲排解爭端學院有限公司和國際扶輪3450地區今年再次聯手合辦2024年調解徵文比賽。

是次比賽邀請全港中學生參與, 期望學生藉比賽可深入瞭解調解作為日常技巧, 可有效友善化解爭議, 這將在維繫人際關係及構建和諧社會有重大意義。日常生活中難免會發生糾紛, 希望善用調解能促進學校、家庭和社區之間的合作關係。

筆者非常榮幸能够成為比賽其中一位評審, 見到大量的參加者, 正好反映同學們對調解的興趣已逐漸提升, 透過提交的文章, 除了解他們對調解的認知程度, 亦是一個重要教育過程, 例如認識何謂憤怒, 又要如何控制, 是由才性品德培養, 再去到技巧的, 學生及早認識越好, 更令他們明白內在價值、態度, 學習理解自己、處理自己情緒。

正所謂:「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透過自小灌輸調解的概念,讓小朋友能够更健康地成長,期望有更多學校採用多元的調解方案,協助他們化解戾氣,令校園生活變得更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