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有助企業掌握商機

Dr Joseph Leung

近年全球面對極端天氣已是不可逆轉的事實, 所帶来深遠的影響已經日漸浮現, 例如百年一遇的風災及水災; 故此, 全球企業均需要在可持續發展上多加努力, 盡量減少對地球造成傷害, 因而令環境、社會和治理(Environment、Social和Governance, 簡稱ESG)報告近年已成為企業關注的重點。隨着ESG投資理念的普及和「碳中和」理念的興起, 投資機構越來越關注企業中ESG的表現。有研究指70%以上企業認為ESG報告有助實現業務策略及有效風險管理。

企業可持續發展旨在確保企業以道德、負責任和可持續的方式運營, 並為其運營所在社區的福祉做出貢獻。透過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改善工作條件、促進人權和保護自然資源等一系列措施, 企業可持續發展確保企業在盈利的同時能以對社會負責的方式運營, 讓所有利益相關者長期受益。   

不少人將ESG 和可持續發展混為一談, 其實是兩個相關但不同的概念, 儘管 ESG 和可持續發展都關注環境、社會和治理因; 然而ESG 側重於根據這些因素評估公司的績效, 而可持續發展是一個更廣泛的原則, 全面估算企業的商業實踐是否負責任和道德。  ESG 是一套用於評估公司環境、社會和治理影響的標準, 它是一個標準化框架, 使投資者和其他利益相關者能夠評估公司對社會和環境的影響及其公司治理實踐; 相反, 可持續性是一項通過考慮環境、社會和經濟因素相互作用來促進負責任和道德商業實踐的原則。   

ESG能夠為企業提供綠色金融新機遇, 在後疫情時代, 越來越多投資者重視可持續發展企業的投資回報。在綠色金融服務不斷發展及日漸成熟下, 積極參與綠色金融的企業可以加快綠色轉型, 提升可持續發展能力, 掌握綠色商機。

總括而言, 隨着全球各地越來越重視ESG, 企業ESG的表現將日益受到關注, 未來只有把ESG的質素提升, 配合企業風險管理及長期業務策略, 方可讓企業更完善應對監管機構低碳要求, 吸引投資者的青睞, 從而加強企業掌握綠色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