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下的大赢家 – 視像會議

Dr Joseph Leung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其威力不言而喻,不少機構的業務都受到重創;然而,為了持續營運及顧及員工安全,他們都需要作出改變,以本地為例,特區政府及很多機構,都陸續改為員工 「在家工作 Work From Home」,眾所周知, 「會議」是每間機構不可或缺的營運元素,不論對外與客户及供應商商討,是對内與分公司溝通,以往這些安排都經常以面對面會議形式進行,只可惜在現時嚴峻的疫情下,各國封關加上隔離政策,這種安排已經近乎不可能,幸好在過去十年,視像會議的技術已不斷提升,令機構員工能夠足不出戶,仍然能夠解決會議的煩惱。

視像會議系統其實並非甚麼新科技,發展多年有微軟的Skype及思科的WebEx等;然而,始終未能大行其道,常言道: 「有危才有機」,是次疫情可謂成為催化劑,令各機構紛紛採用,作為傳統會議的替代方案,連各大教育機構都轉化為電子學習平台。據了解,在眾多視像會議系統中, Zoom 可謂是這次疫情的大贏家,單看其股價已經略知一二,不能不佩服首富李嘉誠的眼光, 旗下維港投資早於2013年已經是其首個機構投資者。近日筆者身邊的朋友都在討論為何大家都紛紛使用Zoom, 而不是Google 的 Hangouts, Skype, WebEx 等,以Skype為例, Zoom的功能其實非常類同,但操作上更為簡單, Zoom毋須註冊就可使用, 並可支援最高達3000人, 較Skype的上限250人多。

筆者認為Zoom的成功跟WhatsApp一樣, 在於UI (User Interface) 及 CX (Customer Experience) 方面都做得相當成功,除此以外,為了減少以延遲情況發生,Zoom 在全球 17 個城市設立數據中心,讓用戶接上最靠近的數據中心,減輕跨國視訊會議的延遲狀況。Zoom系統能夠在會議中判斷誰在說話,放大說話者的畫面,通過技術讓會議過程更流暢。現時市面上很多的視訊會議App, 如果要多於兩人視訊便需使用電腦, 不能使用其他流動裝置,反觀Zoom能夠讓程式在不同的裝置上互通,因為Zoom明白到到流動設備已經變成每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總結,筆者深信透過多個月來使用視像會議的體驗,已經逐漸成為企業不可或缺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