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視劇看「創科」精神

Dr Joseph Leung

近日由於疫情關係,有更多人在家工作, 加上没有晚市, 市民唯有在家娛樂, 相信因而提高了電視收看率, 筆者亦是其中一位, 在偶然間收看了近期播出一套3年前拍攝的電視劇, 故事以創新科技行業為背景, 講述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該劇獲得香港科學園全力支持協助拍攝, 看盡科學園日與夜美麗的景色。

劇中除了以航拍將香港科學園的景點盡入眼簾, 更重要是主角在劇裡對創科的堅持, 帶出做初創除了要有過人的點子, 還需要外界幫助及不屈不撓的精神, 相應的支援能讓初創走得更遠, 在創科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 創科予人的印象都是一群滿腔熱血的人深信自己的意念或是技術能改變世界, 並非以賺取盈利為最大依歸, 而是本着一個信念勇往直前, 故此, 堅持無疑非常重要。

事實上多年來科學園確實孕育了不同界別的初創企業, 透過提供世界級設施, 提倡創科精神, 寓意創科就得付出比人多倍的努力、決心, 用自己研發的技術改變世界; 然而, 現實歸現實, 要發展香港未來創新科技, 除了政府需要在修改過時法例、提供科研資源外, 更重要是致力吸引和挽留創科人才。

早前有調查指出, 香港每百萬人當中, 有約3,412名研發人員, 遠比韓國、新加坡、美國、德國和日本落後, 此外, 大學選科統計亦反映學生一向對理工和資訊科技學科的興趣有限, 有志攻讀研究院及醉心科研的就更少, 其實創科人才不只限於科技, 還包括公共衞生、會計金融、文化創意等範疇的跨界合作。除此之外, 要全面發揮優勢產業, 必須把科研成果商品化, 打通產業鏈的上游及下游, 既令人感受創科的好處, 而且將盈利再投入產業。 總括而言, 「創科」無疑是一條艱鉅漫長的路, 成功的創科企業可謂萬中無一; 故此, 筆者期望特區政府能够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政策, 再加上科學園的配合, 能够培育更多出類拔萃的創科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