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移民」的啟示

Dr Joseph Leung

社交媒體已成為不少人生活一部分已是不爭的事實, 而社交媒體吸引之處是在於每位用戶的分享和參與, 假若沒有這些 engagement, 所有的社交媒體平台都只是一個軀殼, 形同虛設, 而這些社交媒體的受歡迎程度, 部分原因是因為身邊好朋友加入及其管治水平; 故此, 每次一出現有社交媒體平台出現問題, 其用戶便會出現大遷徙。

近日由於WhatsApp 出現用戶政策改變, 更新了用戶私隱條款, 並陸續向用戶發出通知, 要求用戶同意WhatsApp與Facebook共享用戶資訊, 若在2021年2月8日前仍未同意條款, 用戶就會被刪除帳號, 不能夠繼續使用WhatsApp。事件震動全球, 其客戶紛紛大逃忘, 轉至其他平台如 Signal, Telegram 等。分析手機應用程式行銷排行軟件Sensor Tower表示, 加密通訊程式Signal由1月6日至10日, 短短4日間便錄得750萬次下載, 按周暴增4,200%, 加上不少國際名人如Tesla創辦人馬斯克於Twitter公開呼籲放棄使用WhatsApp並轉投Signal, 帶動更多人蜂擁下載; 至於另一加密通訊程式Telegram同樣亦受惠於WhatsApp新措施, 同一時間亦錄得900萬次下載, 下載量按周增加91%。

至於香港, 根據全球的Digital Report 2020報告, 香港人平均每人擁有九個社交媒體帳戶, 筆者相信在社交移民潮下, 亦會跟隨其他地區客戶一樣, 採取社交移民的策略。

是次事故反映了幾個啟示, 網民文化是非常響往言論自由, 非常注重隱私, 並且要求社交媒體平台管治能力高, 否則寧願轉到共他平台, 看看Facebook 用戶轉至MeWe 便是一個好例子。另一個現象便是用戶不便因為朋友而留低在他認為有問題的平台, 相反, 只會知會一些群組的朋友便瀟灑地離開, 意味著自身安全在社交媒體是非常重要; 而另一點是由於互聯網世界的社交平台眾多, 因而令用戶有更多選擇, 正所謂「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 相信儘管WhatsApp 延長用戶考慮條款期限至5月15日, 仍然未能解决問題,  只會令人更多用戶把握時間搬家, 加上「信任」從來是每個用戶的基本要求, WhatsApp用戶亦是一樣, 只是部分用戶需要多些時間找個更合適平台, 看來這場「社交媒體大遷徙」即將來臨, 大家不妨拭目以待。